在平静中无人知晓

 

内容涉及剧透,谨慎阅读

《无人知晓》是我看的是枝裕和的第五部作品,也是这五部中我认为最好的一部。
影片中大量出现了红色:红色的钢琴、红色的指甲油、小雪给妈妈画的画像有红色的衣服和红色的高跟鞋,孩子们在公园里看的红色的花,甚至小雪死后阿明的那段主观镜头中也大量出现了红色。
红色代表热情、生命力。同时红色也是血的颜色,让人联想到死亡。
孩子们在公园里看到的行将枯萎的红色花朵,正是代表孩子们的意象,那花朵生长的严苛环境,也象征了孩子们的生活环境。他们把花籽带回家用吃泡面剩下的包装盒当花盆养殖,是一种意象转移,花盆里的花是代表孩子们的新的意象。被小茂打碎的那盆花,就是小雪的意象。
影片开头在公车上的一段手持拍摄的镜头,已经暗示这家人漂泊、不稳定的生活状况。
刚到新家和邻居打招呼,妈妈说她丈夫在国外,阿明咽了一口口水,妈妈说她只有阿明一个孩子,阿明在上六年级,很安静,而邻居也说了他们讨厌吵闹的小孩。短短的一场戏,妈妈说了三个谎。这是为生活所迫,也更像是为后来妈妈的出走立下了人设上的必要基础。
妈妈在阳台上和阿明说喜欢上了一个人,如果和那个人结婚,就可以住大房子,孩子们都可以上学,京子也可以弹钢琴,阿明没有说话,镜头却出现了跳轴。妈妈又结了婚,不再姓福岛而是姓山本。
每次吃完饭都吃不饱的小茂,是家里最吵闹的孩子,但妈妈不让去阳台,他就从来不去,玩具掉到了阳台上也不敢迈到阳台一步,可一旦有了第一次犯忌,接下来不管是去阳台还是独自溜出门就轻车熟路了。这是小茂的转变。当阿明和纱希把小雪的尸体装进行李箱,搬出家之后,小茂问京子:“再见了对吗?”或许小雪没有死,她只是和妈妈一样,不会再回来了。
京子手上拿着那瓶红色的指甲油,问妈妈能不能去上学,后来在京子第二次涂指甲油的时候瓶子打翻,洒了一地,留下了在这个家她和妈妈产生交集的痕迹。京子看似对妈妈表现的漠不关心,却在早上妈妈出门后立马爬起来跑到窗边观望,在阿明想要卖妈妈衣服换取生活费时坚决的反对,万一妈妈会回来呢?她喜欢躲在衣柜里,因为里面有妈妈的味道。她对妈妈的爱,或许无人知晓。
小雪的爸爸是谁?这无人知晓。
小雪出门该穿哪双鞋?阿明不知道。因为小雪上一次出门是什么时候也早已无人知晓。
小雪穿的拖鞋不再合脚,以前的行李箱也装不下小雪,因为小雪已经长大了——但她还长得不够大,否则她就不会因为个头不够高而踩在椅子上还需要踮起脚尖,小雪踮起脚尖的特写镜头结束后接的空镜头,对着孩子们种的花,在镜头的边缘是象征小雪的那个被小茂打碎的花盆。
阿明是家中最大的孩子,他那么有计划,他懂得妈妈留下的钱哪些地方会用到,有多少可以存到银行。圣诞夜在街头忍受着寒冷,就为了多省四百日元(约合25人民币)买促销食物。为了弟弟妹妹们伪造出妈妈寄来的贺卡。
但阿明的另一面,也只是一个12岁的孩子,他和所有12岁的男孩子一样,喜欢看漫画、玩游戏机。他想要朋友,在家里水电燃气都欠费的当口,他为了找回朋友,还是花钱买了新游戏。
或许这也是纱希会和他们成为朋友的原因,在某种意义上,阿明和纱希是同一种人,他们都没有朋友,有相同的孤独感。而关于纱希更多的信息,是枝裕和选择了留白。
阿明暗恋着纱希,为了见她,他挑了一件闻起来不是那么臭的衣服出门。看见了纱希跟着一个成年男人走了,才会拒绝纱希“跟客人唱卡拉OK”赚来的钱。
小雪死后,阿明用完最后一块钱也没有和妈妈通上电话,他终于忍不住,在便利店偷了东西。再一次找到纱希,这回阿明主动要了她的钱,那1895日元的阿波罗巧克力,是小雪最后的的陪葬品。
影片的表达很平静,却处处直戳人心。
生活还像以前一样继续,阿明不会嚎啕大哭,因为小雪只是他的“堂妹”,而他在坟头落下的那滴眼泪,无人知晓。

文 / altair21
LEAVE A REPLY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