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想-20170125

Sec. 00

原来「随想」这个标题已经一年多没用过了,这说明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我在自己的思想活动上没有做文字总结。客观的讲,非文字的总结也很少,于是今天就把这段时间的所观所想记录下来,也算是给过去的2016有个胶带,不透明的胶带。
其实这篇文章不是一笔写成的,是好几天断断续续写出来的。这段时间我又要面临电脑没有网的窘境,所以我想到一点就会补充一点,有网了再一起发出去。

Sec. 01

自从毕业之后就换到了东边去住,找住处的时候其实考虑了地铁线的情况,听到了两条建议:1.地铁八通线威力非凡。非有天生神力者无法上车。2.九点半的时候人已经很少了,可以忽略第一条。
于是我选择了租在传媒大学附近,现在我也可以从过来人的角度再加第三条建议:第二条是逗你玩的。
巧合的是和阿伟租在了同一个小区,方便了不少,平时也能一起玩一会PS4什么的。

Sec. 02

上一周北京的雾霾稍微散了一点,因为有了一股冷空气作为强力外援。冷风也更加犀利,有一次我在门口的一家米线馆吃了一碗米线,身体热了很多,那一个过程特别舒服,就像是淋了雨之后喝了一碗姜汤。也像是崴了脚之后逐渐恢复的过程,那个过程给我一种无法描述的感觉,是舒服的。
我想起来小学的时候曾经和堂哥一起去乡下我们大伯家里过暑假,有一次我们在外面玩,突然天降大雨,我指了指不远处的稻草堆跟我堂哥说:我们去那里避雨吧。结果不但没有避到雨,还粘了一身的稻草,稻草沾了水之后就很容易粘到身上。后来回到大伯家忘记有没有感冒了,只记得那时候乡下洗澡还没有莲蓬头,不是很方便,我和堂哥用毛巾擦了身子,喝了热水,看着那个年代的抗日神剧,那个恢复的过程不知道为什么我印象一直特别深,那大概是我七岁时的事情。
不记得那时的抗日神剧讲的什么了,只恍惚记得一直丑化小鬼子,每一个小鬼子的智商都不如十岁的中国小孩,内容很幽默,把大家逗的笑声不断。但那个时候,大家的笑点也低,或者说现在口味更刁了。真是流水的编剧铁打的神剧啊。

Sec. 03

最近又时长想起自己常被别人说情商低的这个事,这里面还有一个挺遗憾的事,就是曾经很敬重的一个学姐不知何故把我的微信好友删除了,从此失去了联系。印象里最后一次和她有交集,是她在我一条朋友圈底下评论:“什么时候情商也能像智商一样高就好了”。那时候我才知道她也是众多觉得我情商低的人里面的一员,但我不会介意,因为我始终很敬重她。直到很久之后想问问近况,微信消息发出去发现我被删了好友,至今也不知道缘故,但是总觉得最后的一次交集背后的故事不简单。我也没有再加回来。我不知道这是否属于成年人之间的“默契”。
她曾是「地大青年」评论部的部长,一个文艺女青年,她没有过人的样貌,没有评论部其他同学的激昂,她博闻、温婉、睿智、细腻。我想如果生在古代,她一定会是难得的伶俐才女,引无数浪漫主义诗人慕名追求。我就是加入「地大青年」评论部时认识的她,那年我大一,她大三。

Sec. 04

在地大,有两个报社,一个叫「地新社」,另一个叫「地大青年」,其中「地新社」是加了V的,地位好比中央电视台。
大一社团招新的时候,这两个社团我都加入了其中的评论部,期待在大学里能通过学校报纸的形式让自己不成熟的想法让更多和我一样一腔热血的年轻人看到。后来听说这两个社团是死敌,一山不容二虎啊,我思索再三后判断「地大青年」对文章内容的管控应该会更松。于是还没有和「地新社」的伙伴认识完,就退出了。
在「地大青年」待了一年,之后选择退出,前前后后,除去内容太写实被毙掉的,加上团委派发下来的令人作呕的政治任务,我在「地大青年」报纸上成功发表的文章数量应该是3篇,这3篇里有一篇写雾霾的,我用了一个叫做“地方保护主义”的词,导致文章差点被毙掉。时任评论部部长的一位大二的学长告诉我这件事的时候,我下定了决心要退出这个所谓的评论部。而我萌生去意的开端,是接到令人作呕的政治任务的时候。
其实不管这报社是否加了V,到最后都会沦为一个工具,或者,它们就是为了这个目的而成立的?
初入评论部的时候,那位大二的学长就跟我说过,评论部在「地大青年」属于小部,由于内容容易敏感,加上要给大哥文学部腾位置,文章可能很少能够发表。这些当然也是我决定加入之前就已经做好的心理准备。只是在那一年期间里,我渐渐的发现我很难写出自己想要表达的内容。但是仔细的想一想,这事一点也不奇怪,其实那里本身就不是我该去的地方,只是我通过一年时间才认识到。
令我感动的是,一年之后,时任部长的那位大二的学长曾在夜间单独和我漫步在初秋校园的林荫道上,如果我情商不低,就能听得出他有意让我当下一任部长,之所以感动,是因为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我曾经写的那些文字没有白费。我也是在那个时候告诉他我想退出的想法,随后他在下一任部长的人选上征询了我的意见,我已经忘记当时是怎么回答的了,因为我已经不再关心了。
主观的说,能进报社的人,除了负责摄影的同学,每个同学的文采应该都还不错,或者至少也能像我这样拼出一个完整的句子。评论部里的每个人写的文章我都看过,大家的风格都不重样,都有值得学习的地方。但我觉得他们更适合去文学部。我主观的说完了。

Sec. 烫烫烫 锟斤拷

本来还写了两个Section,是那天来感觉了,得意忘形之下写的胡话,到准备发布的时候决定删掉了。

如果我情商不低,应该知道要适可而止,给自己留一点余地。

 

文 / altair21
LEAVE A REPLY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