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想-20170312

Sec. 00

今天收到了一个小妹妹的群发消息,是她和她高中同学一起弄的一个微信公众号,遂群发了两条消息推广。
想来我和这个小妹妹也认识了十年了,起初还比较熟,可随着年龄的增长相见的日子也越来越少,仔细想想也有很多年没怎么说话了。
今年是2017年,传统的博客几年前就已现颓势,尤其是公众号、xx号的出现,人们更多的通过这些方式去阅读文字资讯。你会折腾,就可以自己去弄个公众号,你不会折腾,也有第三方服务给你提供以公众号的形式写文章的方式。
可能在以前还没有形成独立的思想,读一些博客,会有一种愉悦精神世界的感觉,感觉整个人格都分裂了,一部分还沉淀在身体中,另一部分早已得到升华,过一段时间,又会自行消散;现在再阅读这些公众号,反而觉得像一种任务,似乎两天不阅读,那些红点就会撑满我的手机,更不用说大部分内容还和我订阅的RSS有大量重合。
营销的套路也是今非昔比的,不过想想以前能买一套房的钱搁到现在连个车位都买不到,也不必太奇怪了。

 

Sec. 01

过年期间有一天住在耒阳(衡阳的一个小县城),一家四星级酒店,我当时想要看《最强大脑》,可是包括江苏卫视在内的所有地方台都没法看,画面是个有线电视机顶盒欠费的模样,并且不是当前电视机的图像,像是传输了另一台电视机的画面。不知道酒店里面是不是只有一个机顶盒,其他电视机的画面通过某种方式共享了。
于是我打了客房服务的电话,服务员跟我说让我往后翻,往后翻就有。我想她根本没听清我说的是“看不了”,不是“找不到”,后来总算让她明白了我的意思,她帮我叫了服务员。
后来服务员进来,跟我说往后翻就有了,我当时第一想法是被人当成了弱智,像是不会换台一样。后来她看到电视画面,终于明白了我的意思,叫来了经理。
经理来了之后也跟我说往后翻,我突然怀疑这经理就是从电话里那服务员的位置升上来的,为什么一开始就要把客人当成弱智。我能打一个电话,叫来服务员,都没有解决的事情,怎么可能是因为不会换台。后来我发现他们的确也没有办法,我估摸着就是机顶盒欠费了,经理搞不定,跟我说,他们耒阳是小地方,信号不好。
我觉得他们从头到尾都在侮辱我的智商。

今天在北京某家电影院里,我再一次被当成了弱智。
我在网上买了电影票,去取票机取票,屏幕显示已出票,然而出票口没有任何东西。我注意到出票口旁贴了张纸,说如果票没出来,请不要离开取票机并联系工作人员。可是我是一个人来的,我要找工作人员就只能离开取票机。我之前没遇到过这种情况,也不知道这是都会发生的情况还是这家影院的特色。
于是我和售票员说明了情况,一个打扮时髦的年轻售票员姑娘跟我说票没有取成功,让我在旁边的机器上再试试,我当然知道票在数据库里已经出了,只是机器没有印出来。但是我不照着她说的做她不会帮我往后处理。
我照着做之后得到了显而易见的结果,她才开始愿意帮我查一下,然后告诉我这张票已经出了,这我当然知道。我再一次告诉她机器没有打出来,她让我再回机器那里看一下。显然,我不照着她说的做她还是不会帮我往后处理,虽然我很确信机器就是没有印票。我在她的“监视”下再次检查了机器,然后跟她说确实没有,她便一口咬定机器肯定出了,是我没有拿。我再三跟她强调的确没有出,可这姑娘大概是数牛的,用一幅看待弱智的眼神质问我:“你怎么能确定你离开机器的时候票没被别人拿走?”,好吧,我无话可说。
随后旁边另一位男售票员帮我重新打了张电影票。
我真的对那小姑娘无话可说,从一开始就认定了是我出了问题,丝毫不去想机器出问题的可能性,我不照着做就不帮我处理。我不太明白如果他们的机器真的那么靠谱的话,取票口为什么还会贴那么一张纸。

过去,被电脑软件当做弱智看待,现在,被从事服务行业的人当做弱智看待。

有时候,别人在我擅长的领域问我事的时候我也会不经意的说几句把提问者当做弱智的话,说出来并不觉得有什么,可听的人就觉得很受侮辱。
从前口无遮拦,不知什么叫做祸从口出。如今自己被人当做弱智看待了,方知说话的基本礼仪。

文 / altair21
LEAVE A REPLY

loading